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 汇算清缴事项的通知
发布于:2020年05月04日 10:34 阅读:

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

汇算清缴事项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有关问题的公告》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的相关规定,按照学校主管税务局的安排,为了引导和帮助我校教职工及相关人员有序、顺利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以下简称年度汇算)事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度汇算人员范围

我校需要进行年度汇算的人员范围:学校在编的在职工作人员(含外派工作人员)、外籍教师、临聘人员、取得除养老金以外其他综合所得的离退休人员、取得除奖助学金以外其他综合所得的在校学生等(以下简称师生员工)。

二、年度汇算时间

税法规定,每年31日到630日为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间。为了切实做好此次年度汇算清缴工作,使师生员工获得较好的办税体验,我校主管税务局为学校安排了专属办税时间:511日到31日,请大家尽量在此专属时间内集中办理2019年度汇算。

三、年度汇算内容

201911日至12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减去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本年度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

2019年度汇算仅计算并结清本年度综合所得的应退或应补税款,不涉及以前或往后年度,也不涉及财产租赁等分类所得,以及纳税人按规定选择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全年一次性奖金等所得。

四、年度汇算申报方式

为方便纳税人进行年度汇算,主管税务局建议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办理年度汇算。特殊情况可以在学校的专属办税时间内到主管税务局(湖南省税务局二分局)办税大厅办理。如有疑问,可在工作时间内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

五、无需办理年度汇算的情形

纳税人在2019年度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无需办理年度汇算:

(一)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

(二)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三)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六、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情形

(一)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主要包括:

1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但已预缴个人所得税;

22019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因未填报或者填报时间太晚,在学校预扣预缴个税时未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抵扣;

3.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在2019年度发生了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

4.因年度中间退休或者部分月份没有收入等原因,减除费用6万元、专项附加扣除等扣除不充分;

5.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时,计算个税适用的预扣率高于合并后全年综合所得适用税率;

6.预缴税款时未申报享受或者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

7.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等;

(二)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包括取得两处及以上综合所得,合并后适用税率提高导致已预缴税额小于年度应纳税额等情形。

七、为什么要进行年度汇算

(一)年度汇算可以更加精准、全面落实各项税前扣除和税收优惠政策,更好保障纳税人的权益。尤其是平时未申报享受的扣除项目,以及大病医疗等年度结束才能确定金额的扣除项目,可以通过办理年度汇算补充享受。因此,年度汇算给纳税人查遗补漏机会,以确保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二)通过年度汇算才能准确计算纳税人综合所得全年应该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进而多退少补。

八、未按规定办理年度汇算的影响

如果纳税人属于需要退税的情形,是否办理年度汇算申请退税是纳税人的权利,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纳税人属于需要补税(符合规定的免予汇算情形除外)的情形,未依法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可能面临税务行政处罚,并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

九、特别提醒

(一)年度汇算是纳税人的法定义务,也是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请按要求完成年度汇算依法进行退税或补税,以免给本人造成经济损失或带来税务诚信风险。请各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必须通知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切实提醒和帮助师生员工依法按时完成年度汇算。

(二)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禁止在个税APP上虚假修改应税数据,人为造成应补税或无退税为退税的不实结果,骗取退税。这是涉嫌偷税的违法行为,不仅要补税还要加收滞纳金和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法律责任。

(三)本通知仅是根据税法及有关规定进行整理,提醒相关人员依法履行义务、维护权益,未尽事宜,请查阅国家有关规定,或者拨打12366进行咨询。





                        2020428



附件:1.个人所得税APP年度汇算操作流程

22019年度汇算常见问题

32019年度汇算办税指引

4.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政策百问百答


其他新闻

联系我们

中国·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电话:0731-88873028

邮编:410081

湖南师范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号

All Copyrights Reserved@湖南师范大学财务处